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是慾望,不是愛情


「女人的陰道通往心臟」,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我笑了,因為太有畫面。但有多少女生能夠非常自信的說她做得到性愛分離? 也就是不帶情愫只管生理需求的跟人發生性關係? 反而是有更多女生原本抱著好玩的心態或一時的性需求跟人玩上了床,卻因此不小心動了感情。然而我想探討的是,在為一個沒相處多久的人張開雙腿、耳鬢廝磨後,發現自己在心理上開始依戀對方,想念他的溫度,是某個特別的時刻他讓我們誤以為彼此是情人,還是我們被動物性(所謂的化學反應)牽引著而不自覺?

先說愛情這件事,相信每一個人都承認愛情不需要理智,因為愛情本身跟化學反應脫不了關係,有太多案例說明這個現象會讓人失去判斷力,被對方的費洛蒙牽著走,也許說是迷戀(發情)的感覺比較接近,因為這離我們所認知的「愛」似乎還有一大段距離。其實我們自己或是身邊的朋友也都有經歷過那種一眼瞬間或是一天內就覺得自己愛上某個人的奇妙旅程,對,這就是賀爾蒙作祟,其實是身體潛在想與對方交配產下後代的原始設定,這無關道德,而是祖先留給我們作為繁衍後代的生理機制。那些能夠與我們交配的個體,必定在某方面是符合成為自己後代優良基因中應具備的條件,例如外表出色、聰明有才華等,有點類似喜歡偶像明星的延伸。所以這時根本不需要去了解對方的個性、背景、價值觀,就能衝動得產生愛情,進而想把對方占為己有。

最近跟一位認識不久的男人發生關係,我們彼此比較像是玩伴,可以一起沒有目標的亂走亂逛,我喜歡坐在他的副駕駛座上,在他一邊開車時聽著他那與我截然不同世界發生的故事和夢想,他會用空出來的右手握著我放在膝蓋上的左手,就像是交往中的情侶般自然,每次回到他的住處後我們會用最快的速度把對方剝光後在客廳瘋狂做愛。雖然很少見面,但肉體上的吸引總是不需經過什麼心靈交流就能產生火燄。這個男人喜歡在完事之後抱著我睡一覺,我聽著他均勻的呼吸聲,睜著眼觀察他家的擺設,在他醒來之前享受從背後傳來的溫度,多希望時間就此暫停,因為幾次激情的碰面後,我一度覺得自己愛上他了,即使我是真的有些崇拜他談論那些經歷和夢想時眼中的光芒,而每次分開後對他的想念卻有多數是性愛片段。

有天和一位男性好友聊到這件事,他竟直接的說:「愛上炮友嗎?是妳的賀爾蒙愛他而已吧!妳的生物演化機制告訴妳的腦說,這男人符合妳對下一代基因的要求,所以妳才會跟他發生關係,既然他都有成為妳寶寶父親的條件,妳當然會開始依戀他,因為雌性動物的卵子很珍貴,所以在交配之前,其實早就不自覺的在腦中算計過了」。
他的這一席話讓我突然看見自己在Discovery頻道裡的非洲大草原上,虎視眈眈觀察眼前的雄性動物,他們展現自己最帥氣的英姿,吸引我和姐妹們接受交配。
他接著分析,女人身體最大的任務就是生養育下一代,所以需要很多敏銳的感知去分辨合適的「好基因」,這個設定讓我們在與喜歡的男人相處時,容易將所有大小事與感情掛鉤連結,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在我們的評分標準中,這也導致很多女生會在一段關係中,把全部的重心精力放在男人身上,一旦這個被認定為好基因的傢伙離開了我們,那種生不如死的痛苦是源自於被「斷後」的危機感。
而男人的精子相對來說數量大,對於延續下一代並不需要太多考量,他們能將精神放在其他事物上,而那些事物也各自獨立於感情之外。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用動物性去描述兩性關係的說法,好像男女不同的大腦設定,就是為了讓我們在履行任務時有不同的功能,也難怪兩性之間都覺得對方是火星人般的難以理解,而有很多我們自以為的愛情,原來只不過是化學反應的結果。
在文明和教育發展之後,大家更重視心靈活動,將很多事情訴諸感情理智,但別忘了人也是動物,我們抗拒不了千萬年來演化機制對行為的影響。

我相信真正的愛還是需要兩個人共同經歷過一些事,互相深度了解、彼此欣賞後產生溫暖和信任,一旦這份感情超越了動物性,也才會恆久流長吧!
下次當妳覺得自己不知道在愛什麼的時候可以換個方式思考,也許那只是慾望,不是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